柚子君

落笔万般皆是假

我一直很喜欢写手们出本的时候印在卷首的那句弃权声明:他们都不属于我。

我以为这应该是同人的共识,即使作者在文本意义上参与了角色的重构过程,但必须意识到笔下的人物不是“属于”自己的。原型是个实物,而我们都在照着实物在纸上摹形,偶尔会有意识地进行改变,但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无意识地将其变形。

我以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应当对笔下的人物报以最深的敬意的原因。

不论你是给他描花还是给他画叉,都应抱有这种小心翼翼的态度——特别是在画叉的时候,因为你怎么评判原型是你的自由,而你怎么在描摹的过程中在并不属于自己的角色行为中有意加入属于你自己个人的否定评判,就是一件我无法认同的事情了。

不过看起来,好像还有很多人并不这么认为。

评论 ( 3 )
热度 ( 5 )

© 柚子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