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君

落笔万般皆是假

明楼:不只争朝夕




预警:夹带私货,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楼吹。【握拳】

 

如果说明诚是水,那明楼就合该是山了。

楼诚在一起的时候,明诚是一个能够与背景融为一体的角色,而明楼则是个耀眼到谁都无法忽略的角色。

明家人身上其实都有股杀伐决断的狠劲*,正如大姐骂起汪家人鞭鞭见血,明台炸起走私船毫不手软,阿诚当街杀人毁尸灭迹面不改色,而明楼呢?明楼不仅仅是杀,他要定你该不该杀,要定你将如何死,生杀是博弈,人命是棋子,情报是筹码,他要设局,要破局,要算计人心,要计算得失,要拼尽全力在这场冷酷的游戏里做那个无望的赢家。

这一面来说明楼和王天风很像,只不过王天风总让我想起《三体》里的维德来,而明楼不同,王天风嘲笑明楼人模狗样装上流社会,不过是嘲笑明楼身上除了统治者的求胜欲和控制欲外,那一点不合时宜的学究气。

明楼是个爱体面的人,不仅在于每天的三大盒发胶,更在于他永远要摆着一张帝王脸和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道理全叫他说了去,真是可恨,可你又不由自主听的兴致盎然,连党课都能热血沸腾。

因为你知道他心底是有光的。

信仰这东西,要说明家人都是有的,可明楼其人身上背负的黑暗最沉,眼神里危险的气息最浓。大家是爱看尔虞我诈,权谋争斗,谍影重重,可更爱看英雄垂泪,霸王自刎,浪子专情。

我最爱明楼说完那句“我就盼着有朝一日谁能把我出卖了”后王天风回的那句: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了?别做梦了。

王天风是惯会戳破对方的那点天真的,你明楼就是个千人唾万人骂的角儿,你这颗钉子必须一直楔下去,你和我都可以死,唯独你弟弟不能死?

你弟弟得死,他的战友得死,我得死,可你不能死,你要继续做这世人不齿的汉奸走狗,太阳照常会升起,但不会照在我们身上。

王天风活的潇洒,他是行于黑夜的猎人,是不屑一顾的疯子,你能从他眼里看到血肉横飞的兽性,他没有牵挂,他永不回头。

而明楼有明家,他有长姐,有幼弟,有阿诚,他有能痛快哭一场的归处,他有夜里那盏不灭的明灯。

明家守着他,他也守着明家。

我总想着,明楼这种性格,该是与年少失怙有莫大的关系,十几岁的少年,身逢乱世,又在大家,不知有多少人明里暗里要害这对姐弟,不论是不是自愿,他都得成熟起来,他要护着这个家,护着这个家里的人,便不能再有少年心性,不能再随意感情用事,他要拔节生长,他要活下去,他要强大到再没人能算计他和他的家。

我们总笑称明楼是明家食物链底端,可事实上他绝对是明家不容置疑的主心骨,在大事上明镜一向是听他的,明台更是在他面前大写的怂,至于明诚,笔拙如我只能想到乌托邦太太的那句:明楼长在他的骨血里。**

仔细想想也是挺有意思的,明楼这种事无巨细都要抓在手里的,在巴黎的时候竟也被阿诚哥诓了那么久,那个雪夜在花店碰到明诚,大概是明楼在自家人身上栽得最狠的一次了吧。【鼓掌,阿诚哥干得漂亮】

关于阿诚的独立人格这件事情,明诚当然不是明楼的附属,但也不能否认明楼对他的影响之深。

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当然会对他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这一点再正常不过了,而明楼又拥有一个如此强大的灵魂,可以肯定的是,阿诚不仅从明楼那里得到了足够让他感到安全的爱,也得到了各种为人处世的潜移默化的启示,而思想的种子,往往就藏于其中,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有时候就决定了你会往哪个方向前行。

明家四姐弟殊途同归,合该是有因缘的。

而楼诚所特别的是,他们是恩人与被施恩者,是收养人与被收养人,是哥哥与弟弟,是上下级,还是战友,是几重面具下可以丢掉心防的搭档,是一个眼神胜过千言万语的知己。

明楼有一次对明诚说:你以前总问我为什么,现在不问了,说明你成长了。

于是我就想,那以前阿诚问为什么的时候,明楼都是怎么回答他的呢?或者再往前,明楼的为什么又该问谁去?他的答案又是从哪里来?长夜漫漫,他陪伴了明诚的成长,又曾有谁来陪伴他的成长呢?

所以还是幸好啊,幸好他们现在拥有彼此,拥有风雨飘摇里可以依偎入眠的这一方天地,是来路也是归途,是软肋也是盔甲。你必须回来,因为我不想失去你,但就算有一天你没回来,也不会有谁能够从我心里把你抢走。

不是做梦,也不是妄想,我既要未来,也争朝夕。

 

 

*:此处可参见红油老师微博:路人眼中的明家

**:虽然大家应该都知道不过好像还是应该搞一个江河万里的链接:我爱女神

 

 

打滚求红心蓝手评论wwww

我居然把自己写哭了嘤嘤嘤需要一个软软的楼总的拥抱TAT

评论 ( 16 )
热度 ( 39 )

© 柚子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