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君

落笔万般皆是假

明诚:一个足够柔韧的灵魂



假期到了,又到了重刷伪装者的时候。

预警:又名一个诚吹的自我修养,胡言乱语,不知所云。



我一直觉得,从灵魂上来说,阿诚才是明家人中最为强大的那一个。

他的身世不必多言,幼年被养母施虐,十岁被明家收养,没有留下心理创伤已是很大的幸运,更不可思议的是他居然还能长成如此的妙人,芝兰玉树,不卑不亢,贪嗔痴怨均不沾他身。

他唯一一次露出心理上的破绽就是桂姨,然则他也说“没有以前那么恨她了,很陌生”,从后来他迅速怀疑上桂姨就是孤狼并由此开启了阿诚哥带你蒙骗单身狗之旅也能发现,桂姨于他,并不够格引发足够蒙骗眼睛的情绪。

对于明家人他自然也是有过关心则乱的时候的【小少爷:我啥都不知道大哥你为啥要坑我】,一开始营救明台是,后来捡手表就更是,但这次有明楼和他一起,甚至于整个明家一起,而他们对此早已有了清醒的认知,也早就有了为此殒命的准备,于是这破绽就变得如信仰一般不可移。

为值得的人做值得的事,这不能叫破绽。

汪曼春在这一点上就是显然的反例,一见明楼误终生,她不懂明楼,明楼却看得透她,掌控着她利用着她,叫她失了应有的判断力,错信了不该信的人,这才叫最大的破绽。

明诚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他足够清醒,足够坚定,足够聪慧,心正,不会偏执,眼正,不会错路,明家的孩子,确实都是兰草是牡丹。

王先生在采访里说明诚是个八面玲珑的人,很难找到一个词去形容他。我很赞同,只是八面玲珑毕竟贬义,而我认为最应该用来形容明诚的该是:上善若水。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明诚就是有这样柔韧的力量,和所有人都能自然舒服地互动,很难想象有谁会对他产生厌恶之情,大家都觉得能一眼望到水底,可又没人能抓住水流。

这也是在楼诚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面,明长官的沉沉锐气非常耀眼,大家对着他总有三分忌惮,这不仅是职位缘故,人物气质也是如此,明楼的掌控欲太强,这是他的苏点,也是他的破绽,一旦事情开始失控,甚至只是冒出失控的趋势,他就会开始脆弱,这也是靳老师说的“明楼需要一个宣泄点”的意思,其实不只是宣泄,更是安慰,是力量。而这个地方无疑就是明诚。

纵观全剧,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明镜明台明楼之间有很多互慰的段落,明诚也经常给明家人以慰藉,但明诚自己却很少受人安慰——或者说,他其实是那个最令人心安的人。“我不就是个仆人”那里算是明诚正儿八经的发火,然而比起愤怒,这句话更像是一种委屈的撒娇,观众和楼诚都心知肚明阿诚不会真的认为明家人把他当仆人看(这也说明我阿诚哥是多么令人心安啊),所以明诚说这句话,明摆着就是为了戳明楼的点,说白了就和恋人之间撒娇说“你根本不爱我”一样,只不过为了等对方回的那句“怎么可能”就消气。

阿诚捡手表那场戏也令我颇为在意,被明楼告知落入了陷阱的明诚陷入了难得的慌张,给南田打电话之前回身叫“大哥”的那里简直可以说就是脆弱了,我当时非常抓狂——诚宝宝都这样了明长官你快抱抱他啊!哪怕拍拍肩膀也行啊!

然而明楼并没有如我们所想的那样安慰明诚,我一开始也很不解,可某一天突然醍醐灌顶——涉及到明诚身份暴露的危险,明诚会害怕,难道明楼就不怕吗?

当然不可能,明楼也怕,这件事完全在他的计划之外,他对此的害怕不会比明诚少,车上那段近乎恐吓的对话就是最好的例证,不管怎么想,在后面有人监视的情况下故意吓你的司机可不是一个好主意【摊手】,我更倾向于这是明楼的一种情感宣泄方式,就和后来死间计划开始实施时对明诚撒娇【对我就觉得这是明长官的撒娇不服来战】“你专学会打官腔了”是一样的道理。

当然,事实证明,虽然害怕虽然心惊,但是在一起的楼诚从来都是最稳的一线,明楼能在第一时间想出对策,明诚能在关键时刻实施计划,归剑入鞘,他们是彼此的剑更是彼此的鞘。

当明诚近乎无助地叫了明楼那句“大哥”后明楼说了什么?他说:只能如此了。

只这个词,其实也很无助,很悲凉,间接着控诉着自己的无能,只能这样了,我也没有办法了。

你问我想说什么?明楼的示弱也是明诚的力量。

阿诚嫂不仅是一种调侃,从人物设置上来说,我认为明诚身上的母性确实是很强大的。

管他窗外风雨如晦,厨房里的萝卜总要好好切,苹果总要个大味甜,热牛奶要浸水里凉到刚刚好不烫嘴,咖啡总要加三颗方糖,先生的睡衣总要两天一熨,每个周末总要挑好下面一周的情侣装。

没有明家的阿诚是不幸的,但没有明诚的明家,也必定会失却了很多日常的温情。

而信仰的力量,也常常就是由此而来。

 

 

 

 

一个瞎说:阿诚哥大概是处女座。【逃走


评论 ( 72 )
热度 ( 500 )

© 柚子君 | Powered by LOFTER